新聞  | 2022 年 5 月 24 日

舊書的第二人生

x

10來,漂書活動於全球開枝散葉,但在香港始終未成氣候。有見及此,一群科大校友設計了一個應用程式,希望推動二手書廣泛流通,建立本地閱讀文化。

傳統的漂書模式難以持續,我們堆積了幾千本書都送不出去。

早在2020年,張善行 (Danny) (2002年化學學士) 范兆邦 (Damon) (2003年工商管理學士) 在荃灣成立了漂書會,為愛書之人提供舊書分享平台,但反應平平。兩人直言:「大家都很踴躍捐書,贈書數以千計,但取書的數目只有寥寥幾百。我們只有一個取書地點,很難有效地把書本送出。簡單來說,就是收書太多,取書途徑太少,這種運作模式難以持續!」  

全自動漂書櫃

為了加快書本流通,兩人創辦了「一沓紙」智能漂書櫃,將傳統的漂書過程數碼化,並把這項活動發展為可持續的社會企業。

Danny 說:「我聯絡了一位從事軟件業的科大校友,幫忙編寫一個網絡應用程式,讓捐贈者及使用者網上登記和閱覽書本資料。有了這個程式,再配合特別改造的漂書機,便成為現的智能漂書櫃。」

使用者須事先在網絡程式登記,才可捐贈或預留書籍。只須用手機掃瞄書背的 ISBN 國際標準書號,捐書者就可以快速上載書本資料。網頁會顯示所有書籍供使用者揀選心儀的書本和預約領取。完成預訂程序後,使用者會獲發二維碼,到漂書櫃掃描一下便能取書。

Damon說:「假如48小時內沒人來領取,書本便會重新加入可供預約的名單,提升流通速度。」漂書櫃還設有紫外線快速消毒,配合注重衞生的愛書之人。

擴展良機

憑著這項創新的智能漂書服務,一沓紙成為2022年「陳登社會創業獎得主之一。這個由科大新設的獎項,旨在鼓勵大學成員將創新商業意念轉化為可持續的社會企業,獲獎的六支團隊初創均獲發創業資金。

智能漂書機的贈書和取書量已超過五千本,書本流通迅速。

萬事俱備下, Danny聯絡了當時剛活化重開的中環街市,對方迅即回覆,表示有興趣擺放漂書櫃。

Danny「團隊十分興奮,本地首部智能漂書櫃能登陸在港島這個黃金地點!自從今年二月啟用以來,漂書櫃的書格經常爆滿,書本流通迅速。啟用三個月以來,贈書和取書量已超過5,000本,除了吸引傳媒訪問,我們還收到來自地產發展商、學校、商場和政府部門的查詢。」

出手得盧後,一沓紙團隊繼續積極推廣智能漂書櫃,近月已經成功登陸荃灣一個屋苑、天水圍的一間小學,以及科大 The Base,另外還有多個地點在洽談當中。

另一團隊成員李倩欣 (Jessie) 指出:「智能漂書櫃除了有效實踐ESG目標 (環境、社會及管治),也是STEM教育和應用的範例。」Jessie2002年科大化學系畢業生,現時從事STEM教育:「我們在學校舉辦STEM講座和為同學策劃編程課堂,漂書櫃正是教授物聯網(IoT)的絕佳例子。」

目前,已有一家小學向團隊購入漂書機;老師並協助學生一同編寫適合學校應用的漂書程式。

由於漂書服務免費讓公眾使用,一沓紙要持續營運,便需要開拓收入來源。團隊期望向學校提供編程課堂和出售漂書櫃編程工具包能成為收入來源,支持營運。

實踐綠色生活

一沓紙現有5,000名會員,團隊預期隨著漂書點逐步擴展,會員人數會增至超過 50,000人。

Danny說團隊下一步就是爭取足夠資金擴充業務,在全港增加漂書地點,發揮智能漂書的最大潛能。

「重視ESG的企業越來越多。我們提出的漂書概念,本來就富有『綠色』元素。看見查詢數量持續上升,大家也十分雀躍,亦深信像我們這類推廣環保生活和閱讀的社企,在香港大有可為。」

一沓紙也幫我找到我的第二人生。

對於Damon而言,一沓紙的意義遠高於讓舊書重生。「我從事保險業多年,建立了一定的事業,現在心裡最渴望能為社會出一分力。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叫作《翻轉第二人生》,我覺得一沓紙正好幫我找到第二人生,就是跟團隊一起推廣閱讀文化和環保!如果同學有興趣加入一沓紙,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Jessie總結說:「一沓紙團隊匯聚了不同年代、院系和專業的科大人,參與的同學和校友都深信這個項目看似簡單,卻能為香港市民提供閱讀和分享書本的平台,在平凡中顯出非凡意義。」

 

小學擺放智能漂書機
智能漂書機設置在本港不同地點,包括圖中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老師更協助學生一同編寫應用程式,適合在校內使用。
漂書機落戶在科大The Base
智能漂書機最近也登陸了科大The Base。
漂書機
使用者可利用一沓紙的應用程式上載捐書資料或預留書本,然後親身到智能漂書機捐書或取書。
漂書機登陸中環街市
團隊的首部智能漂書機今年初登陸中環街市,啟用首幾個月每月帶來過千人次人流。
一沓紙創辦人
一沓紙的科大人團隊 (左至右): 聯合創辦人范兆邦、創辦人張善行及教育夥伴李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