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2024 年 2 月 15 日

羅錦團教授獲頒2023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亞洲成就獎」

x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物理系的傑出學者羅錦團教授,獲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頒發2023「亞洲成就獎」,以表彰他發現「伊辛超導體(Ising Superconductors)」,以及肯定其在「馬約拉納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s)」和非傳統超導現象的理論工作之成就。

羅教授於2015年與兩個實驗團隊共同發現了過渡金屬二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中的伊辛超導現象(Ising Superconductivity),並自此透過理論研究揭示了「伊辛超導體(Ising Superconductors)」許多新屬性。羅教授的研究對拓撲超導體和其他拓撲物質的理解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於1993年設立「亞洲成就獎」,每年頒授予在物理學或天文學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亞洲華人物理學家或天文學家。

羅錦團教授2003年畢業於科大,並於2008年取得布朗大學博士學位,主修凝聚態理論。他畢業後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的裘槎博士後研究員,並於2011年加入科大任教。羅教授多年來獲得不同獎項,包括於2015年獲得「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於2020年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的「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獎。他曾於20182021年間擔任香港青年科學院創院院長。

Prof. Kam Tuen LAW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物理系的傑出學者羅錦團教授,獲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頒發2023「亞洲成就獎」。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Ms Grace Chan
Tel: 2358-6083
Email: gracewychan@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