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2024 年 2 月 15 日

罗锦团教授获颁2023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x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物理系的杰出学者罗锦团教授,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颁发2023〝亚洲成就奖〞,以表彰他发现〝伊辛超导体(Ising Superconductors)〞,以及肯定其在〝马约拉纳费米子(Majorana fermions)〞和非传统超导现象的理论工作之成就。

罗教授于2015年与两个实验团队共同发现了过渡金属二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中的伊辛超导现象(Ising Superconductivity),并自此透过理论研究揭示了〝伊辛超导体(Ising Superconductors)〞许多新属性。罗教授的研究对拓扑超导体和其他拓扑物质的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于1993年设立〝亚洲成就奖〞,每年颁授予在物理学或天文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亚洲华人物理学家或天文学家。

罗锦团教授于2003年毕业于科大,并于2008年取得布朗大学博士学位,主修凝聚态理论。 他毕业后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的裘槎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11年加入科大任教。罗教授多年来获得不同奖项,包括于2015年获得〝裘槎前瞻科研大奖〞,及于2020年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的〝研资局研究学者计划〞奖。他曾于2018至2021年间担任香港青年科学院创院院长。

Prof. Kam Tuen LAW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物理系的杰出学者罗锦团教授,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颁发2023〝亚洲成就奖〞。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Ms Grace Chan
Tel: 2358-6083
Email: gracewychan@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