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2018 年 1 月 25 日

科大研究團隊揭示大腦維持平衡的機制

x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支跨學科研究團隊,發現了人類大腦如何開啟及關閉神經活動的機制,對了解如癲癇症、帕金遜症及毛細血管擴張性共濟失調等神經系統疾病的機理,提供了重要的基礎。

於科大生命科學部主任兼講座教授賀若蒲領導下,作出有關發現的博士研究生程愛芳指出:「正如生活中很多事情一樣,健康的大腦功能取決於各種活動之間的平衡。我們認為大腦是活躍的,譬如提一下腿或說一句話,都屬於活躍的身體機能;但能夠讓我們的大腦停止這些活動同樣重要。惟一直以來,科學界都不清楚大腦具體如何執行這種調控功能。」

研究團隊發現,大腦分別透過調節蛋白激酶ATM和ATR的水平,來平衡這種「開始」與「停止」的功能。 例如,病理情況下,當ATM水平下降時,ATR的水平就會增加,反之亦然。此外,團隊還發現,ATM負責調控興奮性突觸微小囊泡,而ATR則負責調控抑制性突觸微小囊泡,這兩種激酶是透過控制這些微小囊泡的運動,從而調控神經活動的興奮抑制平衡。神經元突觸乃兩個神經元之間的空隙,用以調節大腦中的訊息流動。

身兼科大超高分辨率成像中心主任的賀若蒲教授表示:「這項新發現屬基礎研究領域,但對人類疾病的研究具有重大意義。舉個例子,癲癇症患者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缺乏抑制能力。正如我們的研究結果預測,ATR太少的人很可能會患上癲癇症;相反,缺乏ATM的人則難以精確地控制活動能力,亦難於維持適當的神經興奮/抑制比例(E/I Ratio),這意味著ATM和ATR之間存在陰陽平衡關係。但這只是研究的開端,我相信我們的工作將有助開拓更廣泛的神經系統疾病機理研究。」

這項發現早前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團員透過科大提供的超高分辨率顯微鏡,以極高倍率觀察兩種激酶在細胞中的位置。顯微鏡特有的定格設計,有效維持拍攝高解像度影像過程所需要的穩定性。

科大物理學系教授及超高分辨率成像中心副主任杜勝望教授表示:「我們面對的其中一項重大挑戰,是即使在超高分辨率的顯微鏡下,所有的囊泡看起來都非常相似。為了進行辨識,我們為顯微鏡研發了一套三色系統,結果協助團隊證實了ATM和ATR不會於同一個VAMP2標記的突觸小泡上出現。」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黎安穎
電話﹕2358 6317
電郵﹕ettalai@ust.hk

 由科大超分辨率顯微鏡拍攝出來的影像(右上﹕缩放為小圖1-6)比普通顯微鏡所拍攝的(左上)更為清晰,令研究團隊首次發現ATM(藍色)和ATR(紅色)永不會於同一個突觸小泡標記(綠色)上出現。
由科大超分辨率顯微鏡拍攝出來的影像(右上﹕缩放為小圖1-6)比普通顯微鏡所拍攝的(左上)更為清晰,令研究團隊首次發現ATM(藍色)和ATR(紅色)永不會於同一個突觸小泡標記(綠色)上出現。
 賀若蒲教授(前排左二)、杜勝望教授(前排右二)、博士生程愛芳(後排左)及研究團隊成員合照。
賀若蒲教授(前排左二)、杜勝望教授(前排右二)、博士生程愛芳(後排左)及研究團隊成員合照。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