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2019 年 1 月 16 日

新研究中心成立助脑退化患者

x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哈佛)、史丹福大学医学院的保罗·F·格伦衰老生物学中心(史丹福)及伦敦大学学院(UCL)今日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备忘录,就前沿转化神经科学研究展开合作。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以及外交代表包括英国驻港总领事贺恩德先生等亲临见证签署仪式。

这份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四大知名院校迈向重要战略性合作的第一步,共同展开前沿创新的转化神经科学研究。四所院校决定成立「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中心),并联合申请Health@InnoHK创新平台项目。中心将为科大、哈佛、史丹福和UCL的科学家构建一个协同创新平台,整合各方优势,开展跨学科的、具重大社会影响的研究。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表示﹕「是次合作汇聚四所全球三大洲最顶尖的大学,在共同促进香港医学研究上立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希望四所院校能结合其科学家及研究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热诚,为神经退化性疾病的诊治带来重大进展。」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对特区政府大力推动科研的决心表示感谢,他说:「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为香港的创科发展营造有利环境。作为一所世界级的研究型大学,科大很荣幸、亦有责任为顶尖的科研人员搭建平台,为本港健康卫生领域作出贡献。我期待中心在不久的将来能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表示:「是次合作无疑将推动神经退行性疾病机制及其诊疗方法的研究,这对于我们应对全球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至关重要。」

中心将主要集中研究阿尔兹海默症﹕一种最常见的神经退化性疾病,是导致老年人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一。这种不治之症正影响全球近4700万人口。现时全球面临人口老化危机,预期患者数量未来将急速增加,至2050年将达1.3亿。阿尔兹海默症不但对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而且对医护成本及生产力亦构成重大压力,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损失。香港作为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预计至2050年有39%的人口将达65岁或以上,也必将面临阿尔兹海默症带来的冲击。

领导是次计划的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表示:「阿尔兹海默症是现代社会面临的主要健康危机之一,但我们对此疾病了解有限,也严重制约了诊断及治疗方法的发展。Health@InnoHK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汇集有关领域的顶尖人才,促进我们对这种毁灭性疾病的了解。」

中心将会启动三个主要的研究计划,目标是发现能用于疾病监测和发展治疗策略的生物标志物,并鉴定用于药物研发的靶点。透过建立最先进的技术流程、平台与模式,这个跨院校的团队期望能通过对疾病机制的探索来推动转化研究,发展更优化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

为进一步拓展这一计划的视野,团队亦邀请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研究。此外,中心亦会与来自伊利沙伯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和基督教灵实协会的本地临床医生紧密合作,建立本地的患者数据库,推动个体化医疗的发展。

中心亦将为年轻科学家提供宝贵的培训和学习机会,为在港建立一个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科研枢纽的长远目标奠定基础。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miewong@ust.hk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后左三)、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后右三)、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后左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后右二)、英国驻港总领事贺恩德先生(后左一),以及署理美国驻港总领事何志先生(后右一)共同见证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前右二)与波士顿儿童医院(哈佛医学院的教学医院)F.M. Kirby 神经生物学中心总监Clifford WOOLF教授(前左二)、史丹福大学医学院的保罗·F·格伦格林衰老生物学中心总监Thomas RANDO教授(前右一),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教授Prof. John HARDY(前左一)签署合作备忘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后左三)、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后右三)、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后左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后右二)、英国驻港总领事贺恩德先生(后左一),以及署理美国驻港总领事何志先生(后右一)共同见证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前右二)与波士顿儿童医院(哈佛医学院的教学医院)F.M. Kirby 神经生物学中心总监Clifford WOOLF教授(前左二)、史丹福大学医学院的保罗·F·格伦格林衰老生物学中心总监Thomas RANDO教授(前右一),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教授Prof. John HARDY(前左一)签署合作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仪式致辞。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