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课程常见问题
理学院可有指定的入学要求?

请参阅入学要求

入学详情请浏览https://join.hkust.edu.hk

理学A组课程(SSCI-A)及理学B组课程(SSCI-B)和国际科研课程(IRE)有何分别?

理学院以两个不同的本科课程取代原有的理学课程(JS5100),分别是理学A组课程(JS5102)及理学B组课程(JS5103)。理学A组课程专为对物理科学感兴趣的同学而设,而理学B组课程则专为对化学和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同学而设。理学院开设这两个学院制课程的目的是为配合同学对选科的需要,旨在让同学能够按自己对理学科目的兴趣和能力,尽早选定自己心仪的本科课程修读。

 

而国际科研课程(JS5101)是一个专为有志于将来从事科研工作,并想及早在本科阶段接触研究的学生而设的专修选择。国际科研课程有着与理学A组及B组课程相似的课程架构,但有别于一般理学课程,国际科研课程学生可以:

  • 自由选择入读六个主修课程: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生物科技、化学、数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及物理

  • 获机会与诺贝尔奖得主及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交流

  • 获得个人化研究指导及学习启导

  • 获保证参加本科生研究计划(UROP)

  • 获保证在海外交流的机会

    • 在海外顶尖大学或国家级实验室参与暑期研究实习工作

    • 获得奖学金资助海外学习费用

理学A组课程(SSCI-A)和理学A组 –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SSCI-A(AI))有何分别?

理学A组课程(JS5101)为对物理科学感兴趣的同学而设。在完成第一学年后,理学A组的学生可以选择相应的主修课程,或是申请修读与延伸主修人工智能配搭的三个课程其中之一。

 

而对物理科学及人工智能皆有兴趣的同学则可报读理学A组 –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课程(JS5181)。同学可在完成第一学年后,选择以数学/物理/海洋科学与技术为主修,并以人工智能作为延伸主修。

额外修读的选修科目会否获考虑或计算入学分数?

额外的选修科目会作为申请人的额外资料,在同分的情况下列入考虑的因素。

修读比入学要求更多的选修科目是否会有优势?

理学院在计算入学分数时,理学A组课程、理学A组 –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课程、理学B组课程及国际科硏课程只计算五科最佳的成绩,而数学与经济学课程(JS5813)及生物科技及商学课程(JS5811)则计算六科最佳的成绩。因此,额外的选修科目只会在同分的情况下列入考虑的因素,或在计算入学分数时获得额外加分。

在入学时,会否获保证可以选读个别主修科目?

国际科研课程的学生可自由选择入读理学院所提供的六个主修课程;理学课程的学生,如在理科选修科目中获得5**的成绩,亦可获保证入读相应的主修课程。

选择及取录学生时会考虑什么因素?

申请人的学业成绩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在其他领域有杰出表现的学生亦会获优先考虑,例如:国际物理/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奖牌得主或香港代表队成员。

 

经「大学联合招生办法」入学的申请人,理学院会考虑其整体的表现,包括:

  • 学科表现;

  • 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OEA);

  • 额外选修科目;

  • 面试表现(如适用);

  • 学生学习概览(SLP);

  • 500字个人自述;

  • 学校评估报告(学校成绩表现、个人及一般能力)(SRR)

「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学校评估报告」、「校长推荐计划」及「学生学习概览」对申请入学有多重要?遴选时会如何评估这些资料?

「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学校评估报告」、「校长推荐计划」及「学生学习概览」会纳入评估的考量中,并占着一定比重。在「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中列出的成绩,例如:在国际比赛取得奖项,可能对遴选有帮助。取得某些奖项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有条件录取。大学主要会考虑来自组别A(Band A)的学生的「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

一篇好的个人自述(即「大学联合招生办法」申请中的五百字部分)应该包括什么?

理学院会透过个人自述了解学生的性格、理想、选择理学院课程的目的或适合性。一篇理想的个人自述应该拥有清晰的重点,显示出申请人的热诚及个性,同时表现出创意及独立思考能力,使读者阅毕后能对申请人留下深刻印象。

理学院将如何考虑「校长推荐计划」的申请?

得到「校长推荐计划」推荐的组别A申请人会获慎重考虑。假若申请人达到科大及理学院的最低入学要求,可能会获得额外加分,或者获给予有条件取录。

如果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取得相同的考试成绩,他们将被如何评估?

理学院会参考学生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及其他资料,包括:组别选择、面试表现、「比赛/活动的经验及成就」、「学校评估报告」及「学生学习概览」,以作全面评估。

我同时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及其他考试[例如:国际文凭(IB)、SAT、英国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证书(GCEAL)],我应该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还是透过科大网上入学申请系统申请入学?

取得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及其他认可考试全科证书的学生可以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或透过科大网上入学申请系统申请入学,但不能同时透过两个途径作出申请。

入读2024年本科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