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2019 年 1 月 17 日

科大聯合香港盤古生物製藥公司研發肺病新藥物

x

歸功於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人員重要的轉化科學工作和早期發現

將此成功合作模式繼續用於研發細胞外tRNA合成酶創新藥物的重大機遇

美國聖地亞哥和香港 – 2019年1月17日 – aTyr Pharma公司(納斯達克股票代碼:LIFE)是一家生物製藥公司,致力於新型免疫途徑基礎上發現和開發創新藥物。今天發佈其香港子公司 – 盤古生物製藥(盤古)和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合作研發了aTyr Pharma的主要臨床候選藥物ATYR1923,目前正在開展肺結節病患者的1b / 2a期臨床試驗。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aTyr Pharma公司管理層與科大發佈雙方研究人員開創性基礎和轉化研究結果,即發現tRNA合成酶的細胞外訊號功能。

科大研究人員在盤古支持下,發現了組氨酰tRNA合成酶(HARS)的剪接變體。這變體從全長tRNA合成酶中釋放出較小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免疫調節(iMod)結構域,並已被證明能調節免疫系統功能。ATYR1923是融合蛋白,由iMod結構域與人抗體的恆定區融合而成。到目前為止,科大研究團隊已發現200多種已具專利的新型tRNA合成酶蛋白,並發表了六篇科研論文,在國際知名的同行評審科學期刊上詳細表述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aTyr Pharma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兼董事Sanjay Shukla博士說:「我們正致力推動我們的主要候選藥物ATYR1923通過臨床開發,以用於治療肺結節病的患者。肺結節病是一種纖維化肺病,沒有已知的治愈方法。而全球患者人數日增,令治療益發迫切。我們非常感謝科大科研人員所作出的努力,使這個重大的里程碑成為可能。」

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嘉里理學教授兼盤古合作項目統籌張明傑教授說:「盤古與科大的合作持續產出重大研發成果,證明香港的科學轉化和早期藥物研發的卓越能力,能在開發改變生命的新療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aTyr Pharma聯合創始人兼董事、科大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Paul SCHIMMEL教授說:「在aTyr Pharma和盤古/科大研究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大大增強了對tRNA合成酶生物功能的理解。這種潛力巨大的成功合作模式將應用於後續的藥物研發項目。我們有300多項已發布或正在申請的專利,其中涵蓋多個新型tRNA合成酶蛋白,包括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變體和經蛋白工程改造的變體。它們大多尚未被深度開發,每一種都有望被用於研發創新性藥物,以治療多種疾病。」

關於ATYR1923
aTyr Pharma正在研發ATYR1923作為間質性肺病患者的潛在治療藥物。ATYR1923是一種融合蛋白,由組氨酰tRNA合成酶(HARS)的免疫調節結構域融合人抗體恆定區而成,是Neuropilin-2受體蛋白的選擇性調節劑,可下調炎症性疾病的先天性和適應性免疫反應。aTyr Pharma在2018年第四季度開始了一項臨床1b / 2a期試驗,評估ATYR1923對肺結節病患者的作用。該臨床試驗包括多個遞增劑量、安慰劑對照,並首次於患者中進行,以評估多劑量ATYR1923的安全性、耐受性、減少類固醇用量的效果、免疫原性和藥代動力學。aTyr正與結節病研究基金會(FSR)合作進行1b / 2a期臨床試驗。該基金會是美國領先的非牟利組織,致力於尋找結節病的治療方法和改善結節病患者的護理。根據合作條款,FSR將協助成立臨床試驗點,並為患者進行登記。

關於肺結節病
結節病是一種炎症性疾病,其特徵為於體內一個或多個器官中形成肉芽腫、炎性細胞團塊。結節病影響所有年齡層,但通常於50歲之前出現,發病高峰期為20至39歲。這種疾病通常始於肺部、皮膚或淋巴結,但幾乎可以影響任何器官。肺部的結節病稱為肺結節病,90%或更多的結節病患者肺部會出現炎症。肺結節病是間質性肺病(ILD)的主要類型,是一種免疫介導疾病,會引起肺組織纖維化。其患病率有不同的估算, aTyr Pharma估計美國約有二十萬名肺結節病患者。肺結節病分良性、自限性及慢性,是種會令人衰弱並最終引致死亡的疾病。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關於aTyr Pharma
aTyr Pharma是一家生物製藥公司,致力於發現和開發基於新型免疫途徑的創新藥物。aTyr Pharma的研究和開發工作集中在新發現的生物學領域,即tRNA合成酶的細胞外功能。aTyr Pharma建立了一組全球知識產權,針對源自20個tRNA合成酶基因的潛在蛋白質藥物。aTyr Pharma專注於Resokine生物途徑的藥物研發,其由來自組氨酰tRNA合成酶基因家族的細胞外蛋白組成。ATYR1923是一種臨床試驗階段的候選創新藥物,可與Neuropilin-2受體蛋白結合,旨在調節間質性肺病和其他免疫介導疾病的免疫平衡。有關更多信息,請訪問http://www.atyrpharma.com.

聯繫方式:

aTyr Pharma, Inc.
Joyce Allaire
常務董事, LifeSci顧問, LLC
電郵﹕jallaire@lifesciadvisors.com

香港科技大學
談家誠
經理(公共及新聞事務)
電郵﹕johnnytam@ust.hk

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兼盤古合作項目統籌張明傑教授(左)、aTyr Pharma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暨科大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Paul SCHIMMEL教授(中)以及aTyr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anjay SHUKLA博士(右)講解ATYR1923如何減輕間質性肺病患者病情。
科大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兼盤古合作項目統籌張明傑教授(左)、aTyr Pharma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暨科大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Paul SCHIMMEL教授(中)以及aTyr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anjay SHUKLA博士(右)講解ATYR1923如何減輕間質性肺病患者病情。
香港科技大學聯合美國aTyr Pharma研發間質性肺病新藥物。
香港科技大學聯合美國aTyr Pharma研發間質性肺病新藥物。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