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19 年 1 月 25 日

全新跨学科课程——金融科技理学硕士

x

数码科技的急速发展有助推动创新产业及优化企业流程,包括金融服务业的变革。为迎接未来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相关专才和企业家,香港科技大学三个学院结合彼此优势,开办全新的金融科技理学硕士课程。

 

香港要保持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传统及新兴企业都必须紧贴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如缺乏具备所需新技能的人才(特别是跨学科),根本无法实现这目标。有见及此,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商学院)、工学院及理学院携手合作,将于2019-20学年起推出全新课程。

三位院长喜见各学院能发挥所长,合办新课程为学生迎接未来新机遇作好准备。
 
「课程融合了理学院的统计和数据分析知识、工学院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专长,以及工商管理学院的财务和管理知识,务求让学生掌握跨学科技能,适应新兴的数码经济时代。」理学院院长汪扬教授说。
 
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市场需要具备商业知识、编程和数据分析能力,以及人工智能等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这正是金融科技理学硕士课程培养学生的目标。」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补充,鉴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加上新开发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投入应用,课程会密切留意商界现实情况的种种变化。
 
「我们会在课程和考核学生的过程中加入实际案例及小组工作,让他们学以致用。」他表示:「还会邀请业内专家演讲,分享行业经验,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
 
职业平台
 
新科技及创新意念为传统的业务经营方式带来冲击,金融行业不少公司都在物色熟悉金融科技的人才,协助设计新的或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以方便客户使用并降低成本。
 
此外,许多知名的专业团体亦积极将金融科技的专业知识纳入课程中,例如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已将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纳入2019年的考试范围内。
 
为满足这些需求,金融科技理学硕士课程揉合科大三所学院所开设的一系列核心和选修课程。核心课程涵盖各项必备的知识领域,包括企业融资、投资分析、金融科技监管与合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分析、金融数据挖掘和基础金融科技。
 
校方将在各学年开始时公布选修课程,当中的一些例子包括:加密货币、区块链及其商业应用、金融科技:算法交易、金融科技优化、统计机器学习等。
 
课程还会为炙手可热的准毕业生提供实际支持,谭教授表示:「我们就业服务团队会为学生举办面试技巧工作坊、提供职涯规划指导和就业辅导等,还会安排实习机会。」
 
他还补充说,课程所教授的其他技能,目的是帮助学生在完成学业后亦能一直紧贴金融科技的发展步伐。
 
「大学必须向学生传授最新的知识,同时教晓他们终身学习所需具备的软技能,使学生能够适应这个发展急速、瞬息万变的行业,并且不断吸收新知识。」他解释。
 
修读课程
 
课程提供一年全日制和两年兼读制两种学习模式选择。目前,课程已开展世界各地的招生程序,第一届计划招收40名学生,预期往后的招生人数会持续上升。
 
学费为港币300,000元,校方将视乎个别情况,向表现突出且学业成绩优异的申请人颁发奖学金。
 
全日制与兼读制课程对申请人的背景要求有所不同,但所有申请人一律应持有获认可机构颁发的学士学位(学科不限)或经核准的同等资格,曾修读编程和数学者获优先考虑。
 
选修全日制课程的学生一般是应届毕业生或工作经验较少者,而兼读制学生一般是毕业后至少具备一年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士。

 

如欲了解更多课程资料,请浏览:
http://www.mscfintech.ust.hk/

 

Professor Tim Cheng, Dean of Engineering
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
Professor Wang Yang, Dean of Science
理学院院长汪扬教授
Professor TAM Kar-yan, Dean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