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于2021316日在EurekAlert!上刊出)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海洋科学系及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钱培元带领的一支跨学科研究团队,揭示了人类口腔变形链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释放出的新型微生物小分子与蛀牙的形成有关,为人类口腔微生物群对健康的影响提供了新的科学证据,推动了未来预防蛀牙的研究。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权威前沿科学杂志Nature Chemical Biology,并获Nature以亮点研究进行报道。

 

生物膜(biofilm)是由细菌胞外大分子包裹的细菌群体组成;地球上每一个湿润的表面都被生物膜所覆盖。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早期研究表明,超过80%的人类细菌感染是由生物膜引起的。 变形链球菌是生存在人类口腔的主要天然菌,它可以形成生物膜和产生有机酸,所以一直被认为是导致蛀牙的主要原因。了解更多...

 

(数据图片)钱培元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中的李忠瑞()一直研究微生物及动物间的相互作用
科研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