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2022 年 3 月 25 日

精英運動員的未圓之夢

x

蘇慧音和周曉柔同是香港體壇之星,前者於2020東京奧運乒乓球女子團體賽為香港取得首枚銅牌;後者是2019亞洲公開花樣滑冰錦標賽銅牌得主。兩人的生活一直離不開密集式訓練和國際賽事,在披星戴月的運動員生涯裏,她們都希望把自己失落的一角找回來。
 
失落了的校園生活

蘇慧音說:「這10年來,我一直掛念上學的日子。我在中三轉為全職運動員,最初以為幾年後便可回歸校園,豈料每天都給比賽和訓練填滿了。我很懷念上課的日子和校園生活,有時甚至做夢看見自己在上課,醒來後感到很失落。」

身為精英運動員,慧音近10年來一直參與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賽事,23歲的她開始覺得要趁年輕為未來打算。 

「幾個月前開始,我的手部神經損傷逐漸影響訓練,進行重複動作時,慣用手會感到痛楚和肌肉抽搐,令我不得不休息養傷。期間我會閱讀、思考和考慮未來的路向,包括重拾學業的可能,傷患的確加速了我重返校園的決定。於是,我申請入讀科大,一來是因為科大聲譽卓越,二來我姊姊也是科大畢業生!」

慧音透過科大「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SAAS)獲理學院錄取,將於2022/23學年開展大學生活,多年夢想終於成真。為了加強支援本地體育精英,為他們提供更具彈性的入學安排,科大進一步加強SAAS,而慧音正是首位主要按體育成就獲錄取的本地學生運動員。

署理學務長周敬流教授說:「香港運動員缺乏在體育以外開拓第二事業的途徑,因此科大積極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指導。只要運動員對學業抱有熱誠和有足夠的投入度,我們定必幫助他們追尋志趣、實現夢想。科大一向廣納人才,歡迎具備不同才華的學生。」

揭開人生新一章

同屬體壇年輕精英的周曉柔,也一直為退役後的去向感到迷茫。

曉柔說:「年僅17歲的安娜.舒卓芭高娃,已是世界花樣滑冰冠軍兼2022年冬季奧運金牌得主。我若要挑戰自己更上層樓,必須把握這一兩年的時間;同時我也希望為未來鋪路,一邊比賽一邊上大學,就是最理想的安排!」

曉柔去年透過大學聯招,成功入讀科大工學院,現為工程系一年級生。

她續說:「工學院在選課和時間編排方面給了我很多建議,我的課堂都在兩天內完成,方便我利用其餘時間去訓練。」  

對於透過 SAAS 以外途徑入學的運動員學生,科大同樣積極提供支援。   

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處長劉夢琳教授表示,校方會因應每位學生運動員的不同需要,盡可能提供個人化的協助。

劉教授說:「我們有專員聯絡學生運動員和教練,按照他們的個別需要盡量提供協助,例如編排可配合訓練日程的上課時間表,給予課程規劃的建議,甚至個人的學業指導和輔導服務,讓學生運動員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時無後顧之憂。」

如有需要,校方也會安排考試改期舉行及延長修業期限。另外,學生運動員若附合條件,亦有機會獲得最多每年港幣 $42,100的全額學費獎學金和 $55,000的生活津貼。儘管學生運動員獲得不少支援,但跟其他學生一樣,成績必須達標才可取得學位。 

有心不怕遲

曉柔說:「大學容許延長修業期限,的確令我大大鬆一口氣!有人說,只要離開滑冰場超過三天,滑冰技巧就要生疏了,我不希望這樣,但也不願意放棄日後研習工程學的機會。」

同樣,慧音也非常渴望證明自己在學業上的實力,正如她在球場上創出佳績。

慧音說:「我仍然有很多力量有待開發,期望在傷癒後作出調整,再回乒乓球場全力拼搏。與此同時,讀大學絕不是輕率的決定,我會努力當好一個科大生,達到學校的要求,我想在學業上取得佳績。」 

談到喜愛的學科,慧音說希望研習物理:「物理學是一門挑戰思考的學科。我讀過許多有關物理學的書,對我提升乒乓球技術很有幫助,例如預測乒乓球路徑。對我來說,知識就是滋養心靈、啟迪思考的良藥。」

周敬流教授從兩人身上看到了無比的決心,還有科大一直推崇的「凡事皆可為」精神。

他說:「好奇心是在大學求學的最大動力,我們希望學生運動員能兩者兼顧,校方會一直與他們並肩前行,共同爭取佳績!」

蘇慧音
慧音說:「我一直掛念上學的日子,所以很期待大學生活,而且會盡力做好一位科大生。」
蘇慧音
慧音說:「物理學是一門挑戰思考的學科,我讀了許多物理學的書,對我提升乒乓球技術很有幫助。知識對個人的思維發展非常重要。」
周曉柔
曉柔說:「我要把握這一兩年的時間,在花樣滑冰上再闖高峰,同時我不想放棄學業,延長修業期限的安排令我無後顧之憂。」
周曉柔
曉柔是2019亞洲公開花樣滑冰錦標賽銅牌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