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24 年 3 月 26 日

千名师生参与理学院环球文化交流祭 感受科大多元文化魅力

x

继去年成功举办环球文化交流祭,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理学院于本年3月13至14日一连两天再次举办文化交流祭活动。活动设置了36个各具特色的摊位,分别由来自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典等13个国家及地区的同学参与筹备,展现各地的传统文化风俗。

科大国际本科生比例一直名列本港大学之冠。过去数年,科大学士课程每年所录取的非本地生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内地以外的地区,包括美洲、东西欧、澳洲,非洲及亚洲其他地区等。理学院本学年所录取的学生中,便有两成为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的非本地生。理学院不时举办活动,让来自各地的学生互相交流,体验多元文化的魅力。

今年的文化交流祭,再次将本地和非本地生汇聚一堂,冀让学生于期中考试前稍作放松充电,与同学互相交流,扩阔国际视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均出尽自家法宝,展现家乡独特文化,让大家感受科大校园的多元文化氛围。来自土耳其的同学示范咖啡占卜;韩国同学带来传统服饰让师生试穿;印度同学为同窗亲手绘上“Henna”祝福彩绘花纹;奥地利同学示范当地传统社交舞;印尼同学介绍风靡当地的玩具“Lato-Lato”;马来西亚同学则除介绍当地民间传统游戏外,更请师生品尝他们亲手制作的糕点;还有各地同学带来各式各样的家乡小食和甜点。

为了展现香港独特风俗,理学院更将长洲包山带到科大,精心制作了一座两米高的小型包山介绍太平清醮这项香港传统文化习俗。现场更派发由科大校友主理的长洲品牌“郭锦记”制作、印有“理”字的特制平安包,寓意“包理平安”,为同学送上祝福。活动吸引逾千名来自本地和世界各地的同学和教职员踊跃参与。

本地同学向来自各地的同学介绍香港的太平清醮和抢包山文化,并派发由科大校友主理的平安包品牌“郭锦记”制造的平安包,寓意“包理平安”。
来自印度的学生为同学亲手绘上“Henna”祝福彩绘花纹。
土耳其同学示范传统咖啡占卜,从残留在杯内的咖啡图案中,窥探可能发生的未来。
奥地利同学不仅表演当地传统社交舞,更邀请来自各地的同学共舞。
印尼同学(左)介绍名为“Lato-Lato”的玩具,它由一条绳子和两颗球组成,互相撞击时会发出响亮的“嗒嗒”声。
同学穿上韩国传统服饰拍照留念。
马来西亚同学介绍当地民间传统游戏“Congkak”和“Batu seremba”,亦请师生品尝他们亲手制作的糕点芋粿(“Kuih”)和咖央多士(“Kaya”)。
活动上派发的平安包印有“理”字,寓意“包理平安”。
活动吸引逾千名来自本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同学和教职员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