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21 年 4 月 16 日

研究生出路窄?不!

x

刘顺发一直梦想成为世界顶级研究员。他出身科大,2016年取得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本科学位后,已决定继续深造,唯一考虑是:到外地进修还是留在科大?

他说:「一般人认为外国大学提供较优越的科研条件及丰富的学习体验。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选对导师 至为关键

顺发现为科大博士课程三年级生,专攻脑神经科学,师承副校长(研究及发展) 叶玉如教授。叶教授是蜚声国际的脑神经科学家,致力研究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在她指导下,顺发已发表七份学术论文,并出席过不少国际研讨会。

他说:「叶教授的国际人脉广阔,让我们有不少机会拓展视野。记得有一次比利时著名分子生物学家Bart DE STROOPER到访科大,叶教授介绍我给对方认识;讨论过程中,他对我的研究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邀请我到瑞典一个国际会议发表研究报告。」

顺发过往都只是以参加者身份出席学术会议,那是他首次上台演讲;部分与会者想不到他只是尚未毕业的博士生!

「他们问我是否来寻找教席。当知道我只是博士生时,他们感到非常惊讶。在欧美地区,学生参与这类大型科研项目的机会微乎其微,更遑论发表学术报告。一般来说,只有教授才会有这样的机会。」顺发回忆当时的情况,仍然兴奋。

证明你的研究有价值

除了有机会广结人脉,科大也提供充足资源,包括财政支援,使顺发及其科研团队得以就各种意念进行实验,加快研究进程。

他说:「部分实验虽然所费不菲,但只要你能证明它的效益,经费不是问题。」

「我们需要进行一项名为『单细胞转录组学分析』的研究实验。这是先进的细胞分析技术,有助验证我们的研究假设,但成本高达30万港元。我们向叶教授解释这项实验计划,感恩获得她信任和批出拨款,否则,研究进度可能会停滞不前。」

顺发还说,科大拥有一流和集中的科研设施供学生使用,繁琐的手续和等候时间得以减省。

即将在今年夏季毕业的他,目前把所有心思都投放在研究项目上,尚未决定将来应该当一位学者抑或投身业界。无论抉择如何,花五年时间修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肯定是明智之举!

博士毕业生只能从事研究? 不!

研究院课程吸引的不只是科研人员,还包括有志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商界及公营部门的学生。何善衡生命科学副教授张晓东教授谈到其学生的就业前景时指出,时代在前进,大学理科毕业生只可投身相关领域或攻读深造学位的日子已经改变。

张教授说:「经济越来越以科技为本,各行各业都需要引入科学和科技专才,金融机构包括投资银行也有聘请我们的毕业生协助公司发展业务,例如生物科技研究员可以就有关尖端医药技术的投资决定提供意见。

「修读研究院课程的出路并不狭窄,更可为毕业同学开拓更多发展空间。实情跟一般人的想法刚好相反。」

疫情下,经济大受打击,学生考虑是否深造时或会受财政因素影响。

顺发说:「父母也担心我若不找工作,能否自给自足。不过,研究生可以申请奖学金,款项足以支付学费和生活开支。」

顶尖成绩才获取录?不!

不少本科生担心毕业成绩会影响获录取入学的机会,霍英东研究生院院长吴宏伟教授指出,学生的诚意更为重要。

吴教授说:「举例说,要是你的毕业成绩一般,但化学科表现突出,仍有机会入读化学研究生课程。我鼓励大家主动与教授就个人研究计划进行交流及讨论,以显示诚意和决心,增加录取机会。」

科大研究生院现时提供深造文凭、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当中研究式研究生课程(RPgs)的哲学博士(PhD)及哲学硕士(MPhil),均要求学生完成指定的课堂作业、独立研究,以及成功通过论文答辩。立即点击此处查阅申请详情、截止日期及奖学金资料。

kevin
顺发说:「若非获得旅费资助,我不可能有机会接触顶级科学家,如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Eric KANDEL教授 (右)。」
kevin2
來自科研背景的科大研究畢業生在各行各業都有發展,包括金融、製造及保健行業等,不限於科學相關行業。
kevin
张教授(前排中间)表示,修读研究课程能扩阔学生的就业出路,对学生的长远事业发展有裨益。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为亚洲院校前列。